怀宁:手工制作红蜡烛红红火火迎新年

中国新年的颜色是红色,红福字、红对联、红窗花,当然还有红蜡烛。在怀宁县洪铺镇五桥村,至今仍有村民坚持着手工制作蜡烛的传统。
在村民胡国良的蜡烛作坊里,夫妻两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里做出的蜡烛大小不一,大的一对有150斤,小的一对有二两。各种规格的蜡烛摆放在屋里,一排排红色的蜡烛冒出白色的香芯,显得特别喜庆。
在怀宁县农村,结婚、添丁、升学、高寿、敬祖等重要节日,特别是春节,都会点上一对红蜡烛,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多情更有分明处,照得歌尘下燕梁。”唐朝诗人郑谷的一首《蜡烛》将中国传统红烛描绘得入木三分。过年时候,点上两根火红的蜡烛,摇曳的烛火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也映衬着欢天喜地的新年气氛。
“虽然现在点蜡烛的人越来越少,但是逢年过节时,蜡烛还是很受欢迎,经常供不应求。我一年只做三个月,分别是10、11、12月份,销售15吨蜡烛,过年时的销量是最好的,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安庆各地人都会来提前订购。不仅增添了节日的传统风味和喜庆氛围,也是将美好的祝福送进每一户家庭。”胡国良说,他家的手艺是从祖辈上一直传下来的,他们夫妻一直都是以制作蜡烛为生。
“蜡烛销售红火的背后是手艺人的咬牙坚持,过去我们村是
远近闻名的‘蜡烛村’,可惜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放弃老手艺了。几乎都是年长一些的村民在一直坚守着这项传统,舍不得丢。”五桥村党支部书记甘善喜说。
制作蜡烛看似简单,但却是一份需要耐心的活。好的蜡烛燃烧时间长而且又没有烟,手工蜡烛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手工制作的蜡烛是用竹签沾着融化的石蜡,等这一层石蜡风干后,再接着沾下一层。一根蜡烛的制作周期很长,每一根竹签还要插直,相隔距离要适中,不然做出来的蜡烛的形状就不太美观,也不好卖。胡国良说,制作蜡烛考验的就是制作者的细心和耐心。上色相对于其他的步骤来说,就相对简单多了。一般都会在蜡烛上写一些“福”、“寿”等一些具有美好寓意的字,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胡国良亲自写的。等上色层风干后,就可以包装起来装箱了。
如今,手工制作蜡烛的作坊在这个村子里也为数不多了。这一份传承的手艺是否能在他这一代继续传承下去,胡国良也表示深深的担忧。他说,他家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已经从事这个行业了,只要还有需求,他还会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做下去,尽可能将这一份手艺传承下去。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传承这门手艺,让快要被遗忘的民间艺术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