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涨“身价”“菜篮子”有点沉

 近期,多地出现蔬菜价格连番上涨,甚至部分菜价已超猪肉价格。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何时回落?我市市场情况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商超和农贸市场。
  叶子菜价格上涨部分菜价超过肉价
  10月26日,记者来到湖心中路一商超,蔬菜专区品种齐全,多种蔬菜价格有所上涨,菠菜9.95元每斤,西兰花8.98元每斤,荷兰黄瓜9.9元每斤,荷兰豆15.8元每斤,豌豆12.8元每斤,青茄子7.98元每斤,丝瓜7.98元每斤……
  在宜秀区回祥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西红柿、土豆、萝卜这些价格变化不大,最近菠菜、西兰花涨得比较厉害,平时菠菜三四元每斤,现在涨到了每斤10元以上,平时西兰花四五元一斤,现在9元每斤。”摊主刘女士说,10月份以来,部分蔬菜价格已超出了肉价。提起菜价刘女士感叹道,“最近都不敢拿外地菜过来卖了,太贵,也不好卖。”记者了解到,随着猪肉价格的下滑,市场猪肉价普遍在12元一斤左右。
  “10月份以来,叶子菜一路飙涨,一天一个价,农贸市场部分蔬菜都超出了10元每斤。”家住宜秀区回祥小区的江女士说,就连最便宜的空心菜,也卖到三四元一斤,黄瓜以前才3元每斤,现在翻一倍都不止。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和商超发现,菜价普遍上涨,部分蔬菜已超出肉价。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蔬菜价格近一个月来确实涨幅较大。这一波菜价上涨,不知道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天气、季节性影响菜价预计一个月左右回落
  菜篮子关系民生,近期蔬菜价格上涨,究竟是什么原因?安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科长郑本一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9、10月份部分省份连续阴雨天气,导致部分蔬菜普遍受到影响,供给减弱。其次,9月份国内汽油也上涨了不少,从而带动运输费用增加,也助推了菜价上涨。“由于天气和油价上涨的原因,外地菜价上涨的速度远超过本地蔬菜,本地蔬菜上涨主要是受季节性影响,有些蔬菜适合低温生长,目前气温比较暖和,部分蔬菜只是少量上市,物以稀为贵,所以有些蔬菜价格偏高。”他说。
  郑本一表示,菜价上涨是阶段性的,农业生产有个周期,等到供应量充足了,价格自然会回落。“天气转凉后,我市叶子菜开始大量种植。这类菜长得快,预计一个月就会陆续上市,产量恢复了,菜价预计也会逐渐回落”。当然,外地来的品种,价格可能还是会高一些。
  记者从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科了解到,从10月24日监测数据来看,黄瓜、白萝卜、紫茄子、包心菜、大白菜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为:79.66%、65.15%、33.42%、32.88%、35.86%。

来源:安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