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以“链思维”推动精准招商新突破

10月15日,在迎江经开区园区企业安徽容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生产。该公司是迎江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9月份正式投产运营,项目为园区打造光电产业链发挥重要的补链和延链作用。今年以来,迎江区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落户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95.4亿元。(《安庆晚报》10月18日)
  区域竞争,核心在产业;产业竞争,关键在产业链。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当前,我市“双招双引”活动蓬勃开展,强化“链思维”,加快“链招商”,做强“链经济”,是推动安庆快速发展、争先进位的不二选择。
  绘好“产业链图谱”,才能让招商更有方向、更有目标。于安庆而言,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按照补链延链扩链的要求,要进一步摸清现有产业链的整体情况、区域分布状况,以及上下游关键产业和重点企业,把自身家底摸透,将缺失环节搞清,有的放矢以企引企,按图索骥以商引商,就能实现产业生态全链闭环,进而把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做优。
  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是产业链招商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矢志不渝做大“链主”企业,安庆拥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巨头,要强化创新引领、突出政产学研,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艺改进、材料更新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锻造人才链、延伸服务链,推动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攀升。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引进“链主”企业,继续聚焦国家、省的投资政策方向,主攻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本地重大短板和造血型项目,招引一批基地型、总部型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形成产业集聚“强磁场”。
  从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链转变,我们要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推出“一次办成一件事”、审批验收一站式代办服务、“互联网+工程审批”、“助保贷”融资等做法。在此基础上,要围绕“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
  链”增粗,积极推行“链长制”、建立产业强链专班,通过政策研发、要素保障、平台搭建、引进基金等措施,“一链一策”开展精细化、差别化、点对点服务,推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实现更高质量的链式发展。

安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