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芜湖市将创建26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记者 赵丹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我市将通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升教育扶贫水平等举措,切实维护“起跑线上的公平”。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市正在着手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和学前教育奖补办法,新建5个公办幼儿园,创建26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同时,加强对幼儿园的常规管理和监管,持续开展“小学化”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伤害幼儿事件;鼓励县区探索成立区域性的学前教育联盟或合作共同体,实施集团化办园、名园办分园、结对帮扶,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全社会的期待。据介绍,今年起,我市将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启动实施第二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提升集团化办学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措施实效,努力消除“择校热”。在高中教育阶段,鼓励普通高中学校突出科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特色,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普职融通办学模式改革,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

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我市通过实施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推动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普通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计划建设5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同时,建立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制度,完善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资源教室等管理办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极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

教育扶贫是解决“造血”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我市将健全控辍保学基础信息数据和动态监测机制,落实控辍保学相关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精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和免除学(杂)费等有关资助工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