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中考语文作文题解析(真题)

真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成长是奇妙的旅程。软弱的可以变得坚强,自大的能够学会谦虚,自私的也会懂得感恩……就这样,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变化。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应该也发生过一些事情,让你认识到另一面的自己吧!

请以“原来,我也很________”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提示与要求

1、请自主选择词语,把题目补充完整;

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

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4、抄袭是不良行为,请不要照搬别人的文章。

浅析

作文占安徽中考语文总分的40%(含卷面分5分),作文成绩的高低对学生整体语文成绩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

近年来,安徽中考作文一直沿用命题与半命题的形式,基本不设审题障碍,内容上贴近社会、关注生活,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今年的作文题“原来,我也很________”,也正鲜明体现了安徽中考作文“以生为本”的命题思想。

作为一道半命题作文,它有着明确的写作要求,既有其“限制”的一面,又有其“开放”的特征。

所谓“限制”,就是考查学生审题立意的能力。对于该文题来说,需要学生紧抓材料与文题中的关键词。“成长”、“变化”、“事情”、“另一面”、“原来”、“我”,经过用心思辨,揣摩出该文题旨在要求学生从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选取素材,在叙述中展现自身变化,认识到自己之前未曾察觉到的一些特质。作文中要体现自己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表达自己独特的感悟。

而“开放”,则主要表现在该文题所采用的“半命题”这一形式上。在对文题补充的过程中,学生获得了很大的写作空间。当然,无论补充什么内容,都需要学生深入挖掘立意,选择最能打动人心的素材,抒发真情实感。

除去内容,安徽中考作文对学生的表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要能在作文中做到灵活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合理安排结构,流畅生动地表达,充分展现出个人的才情。此外,书写的正确、工整,卷面的整洁,都有利于学生在作文中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芜湖市第二十九中学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