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南陵县瞄准智能物流蓝海

芜湖日报新闻消息,“双十一”过后,各快递企业迎来“快递春运”。11月12日晚,央视新闻相关报道中,某快递企业双层全自动分拣线的镜头让中科微至智能分拣的员工们兴奋不已,因为该智能分拣系统的主分拣线、双层格口等主体部分均出自他们之手。据了解,中科微至去年7月落户南陵并于年底正式投产,2018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

中科微至是南陵县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结出的丰硕成果之一。在我国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南陵县瞄准智能物流蓝海,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确立为全县首位产业,依托前期产业优势,积极打造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当前,一批龙头企业争相落户,产业发展呈现加速集聚态势,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瞄准千亿级产业蓝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怎样调结构、谋转型,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南陵县在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同时,积极寻求县域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经深入谋划,一个千亿级的产业蓝海进入决策者视野:随着各大快递、电商企业开始大规模启用智能装备,新兴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正快速崛起,国家邮政局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物流系统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25亿增长到今年的100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速达25%,同时预计,未来10年仍是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发展、变革的黄金时期。

针对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南陵县依托前期产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技术、人力等要素资源,以现有机械加工制造、电子信息和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顺势而为,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确立为全县首位产业。2017年,该县委托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南陵县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2017-2025)规划》,在南陵经济开发区先期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快递物流收寄、分拣、运输、仓储、投递五大环节智能装备,并筹建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装备展示和要素交易中心。一颗寄托着产业转型升级希望的“新星”从这里冉冉升起。

多元政策叠加打造投资高地

为迅速占领产业制高点,南陵县强化政策支撑,充分发挥多重优势的叠加效应,把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成为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发展的投资高地。

南陵快递物流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南陵县建设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若干扶持政策(暂行)》出台,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政策和服务向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投入和倾斜。以厂房租赁为例,产业园新引进项目需租赁厂房的,按同期市场租金标准,给予企业5年100%的租金补贴;新引进项目租赁的厂房需改造的,改造至满足项目基本生产功能需要时交付。此外,南陵县在完善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道路、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建成1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1300余套人才公寓,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承载力。同时,成立县投资服务中心,对引进项目实行“一站式”全程引导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