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旅游,从无到有

“吃”有虾子面、小笼汤包等美食走进“舌尖上的中国”,“游”有方特四座主题公园、大白鲸海洋公园等为代表的高端游乐场所,“住”有金鹰、希尔顿等星级酒店,“行”则有越来越多的高铁、高速公路、以及正在建设的芜宣机场为支撑……芜湖旅游正以产品创新、业态新颖、体验丰富的优势,逐步赢得市场,成为长三角新兴旅游城市。数据显示,2018年芜湖预计将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952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总收入预计可达757.5亿元,同比增长25%。“欢乐芜湖”,一座洋溢着欢乐、创新、梦想的城市,正书写着全新的城市名片。

黄敏:《第一次坐飞机》成“神作”

家住华强广场的黄敏告诉记者,“1982年和老爸一起从上海坐飞机到北京。当年老爸的工资是每月50多元,机票价64元。我是小孩只收了20元。记得当时只觉得飞机上的午餐很好吃,橘子汽水很好喝,还赠送了亮闪闪的‘中国民航’钥匙环。”黄敏笑着说:“那时我小学三年级。回来写了一篇《第一次坐飞机》的作文,被捧为‘神作’,很多年后去看望班主任老师,还说起那篇作文,估计当时全校上千名师生中,我是独一份。”

受父亲影响颇深的黄敏特别爱好旅游,多年一路“玩”下来,国内著名的旅游城市、景区基本跑了个遍,如今正在带着家人往国外跑。“可以说,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芜湖都没有啥实际可以称得上‘旅游景区’的地方,老‘芜湖十景’由于年久失修早就破败不堪,或者名存实亡。‘一座赭山、一只猴’是外地人糗芜湖旅游的直观写照。芜湖人逢年过节说出去玩玩,一般指的是坐‘绿皮车’到南京、杭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黄敏介绍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芜湖湾里机场开通了直达北京的民用航班,他还特意前往乘坐了一次联航的图154型客机,感受“从家门口起飞”的感觉。如今,黄敏正等待着芜宣机场的建成运营,彻底告别芜湖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

在黄敏的记忆中,芜湖旅游真正获得“飞跃”是在2008年“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开园之后。7年跨越4个大台阶,到2015年暑假,芜湖就有了四座大型的方特主题公园。然后,新华联又在芜湖建设了鸠兹古镇和海洋公园。随着宁安高铁、合福高铁的开通,加上雕塑公园、丫山花海石林、马仁奇峰玻璃栈桥等项目的陆续建设,以及高档宾馆、餐饮等配套项目的完善,江城芜湖的旅游十年大变样,一跃成为一座真正的旅游城市,迎接着海内外的游人。

周平:曾经唯一的日语导游

原新天地旅行社负责人周平,保存了一个证件——1989年5月15日由国家旅游局导游人员考委会核发的导游资格证。他回忆说,当年我市一共有5个人参加了“首届国家导游资格考试”,他成了我市当时唯一的日语导游。周平介绍说,当时他在芜湖市旅游服务公司,与芜湖饭店、中国旅行社芜湖支社、中国国际旅行社芜湖支社等都隶属于市外办。当年根本没有什么全民旅游概念,所谓的“旅游服务公司”都属于政府接待型窗口。

当年,芜湖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旅游资源,但是有大批的日本游客到黄山旅游,这些日本游客也是我省接待的主要外国游客。因为当年前往黄山的道路、机场、旅游等设施都很不完善,因此日本旅游团常常在芜湖住一夜,然后在第二天前往黄山。“黄山我至少上过100多趟,常常是上午刚下山,一个新团已经入境,下午又得上山,比爬赭山的次数还多!”周平笑言,“至于芜湖普通市民到国外去旅游?那些年就没听说过!”

周平介绍说,芜湖市民组团出境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是在1994年,当时的首推线路是港、澳与新、马、泰。此后,我市的平民化旅游开始启动,不过当时的一趟出境游价格不菲:新、马、泰4日游就要八九千元;港、澳、新、马、泰十五日游至少要一万五千元,只有经济能力非常好的市民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客商才能玩得起。不像今天,去一次新、马、泰旅游,团费只要两三千元,普通人完全能够承担;日本、美国、欧洲、中东等旅游热点地区,每年都有很多市民前往游玩。一般的国内跨省级旅游更成为常态,逢年过节就是旅游高峰的代名词。“从当年仅拥有两家名义上的旅行社,到今天全市拥有80多家旅行社、1200多名持证导游,国际、国内旅游线路应有尽有,市民旅游十分方便、顺畅。游客对于旅游的概念,早已经从‘吃饱、住下、看看’,变成‘品质、舒适、文化’,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相信“欢乐芜湖”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周平感慨地说。

孙万胜:“欢乐芜湖”扑面而来

“改革开放40周年,是芜湖发展壮大的40年,是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发展成就非凡的40年!”芜湖市旅游局副局长孙万胜介绍说。目前,芜湖旅游拥有健全与丰富多彩的产品体系。以主题公园为例:芜湖有7座主题公园,其中方特主题公园是世界级的,水上乐园是亚洲第六,雕塑公园是亚洲最大,有第五代的亲子型“大白鲸海洋公园”。另外例如,文化旅游产品方面,西河古镇具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雨耕山文化旅游区将西洋文化、商业文化、酒文化与人防工程相结合。工业旅游方面,龙山房车露营地刚刚举行了国家级的房车露营大会,奇瑞汽车每年都接待不少参观者,还有航空产业园、埃夫特机器人,未来都将打造成工业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山岳旅游、水利旅游、红色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取得了游客的“点赞”。“芜湖可玩的、好玩的项目已经有不少,已经成为一个宜游度很高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芜湖一个很突出的表现。”

无论是“吃、住、行、游、购、娱”,还是新旅游发展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都可圈可点,构成了芜湖目前的健全旅游产业体系。“我曾对上海、镇江、南京来芜湖的游客做过了解,芜湖的精美餐饮与滨江风貌‘让人眼前一亮’,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尤其深刻。”孙万胜介绍说,随着交通的建设,芜湖的“可进入性”也在日渐增强。城市的环境漂亮了,老百姓可玩的项目多了,对旅游的“获得感”就会增强。就像一个朋友到你家来玩,你家的客厅很漂亮,给朋友的第一感觉就会很好。打造成为“成熟的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营造全域旅游的氛围,正在全市形成共识。进一步推进旅游的提升发展,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的“双轮”驱动,使旅游的文化、科技含量、服务质量不断得以提升,使“欢乐芜湖”的知晓度、美誉度越来越高。芜湖旅游正以产品创新、业态新颖优势,逐步赢得市场,成为长三角新兴旅游城市。芜湖旅游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欢乐芜湖”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