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茶庄村175户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庄村座落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柱山境内。近年来,潜山市举全市之力支持天柱山镇茶庄村深度开发,借助山村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旅游采摘、餐饮服务业等,在不断丰富山村旅游业态的同时,带动了175户贫困户脱贫。


旧宅变金屋。茶庄村抓住民宿产业发展的契机,介绍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将闲置旧宅出租给旅游公司兴建民宿,获得一定租金收益。贫困户周永霞就将自家的土屋出租给旅游公司,每年能获得2000多元租金。农民变职员。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升温,该村也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更多合适的就业岗位。五保户陈小波已经在旅游公司上班四年多,主要负责漂流船堆摆工作。“一年工作8个月,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完全够自己生活。”陈小波告诉记者。闲田变宝地。茶庄村有不少林地闲置,村两委通过大力协调,促成旅游开发公司流转租赁100多户贫困户土地。旅游公司每年拿出景区门票收入的15%分给贫困户。


累计发放贫困户贴息贷款455万元、91户贫困户参与旅游企业投资年均增收3000元、30户贫困户发展生态种养殖……茶庄村实行深度旅游开发以来,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事业齐头并进,村内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干净整洁,风景更加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