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季度汽车销量两年来首次实现增长

中国汽车销量实现两年来的首次季度同比增长,因广泛的经济复苏提振了消费者信心,而且打折刺激了需求,尤其是对电动汽车的需求。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hina Passenger Car Association, 简称∶中国乘联会)周二公布,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9%。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机构表示,9月份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3%,达191万辆。

第三季度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长是中国汽车行业两年来的首次强劲表现,增强了该行业到今年年底期间实现更具持续性的反弹的希望。此前,新冠疫情令已经历近两年销量萎缩的中国汽车市场雪上加霜。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企业研究董事杨菁(Jing Yang)表示,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虽然短期而言降价帮助提振了销量,但今年以来整体价格折扣保持温和,因此汽车制造商在第四季度还有空间通过更多促销活动进一步提升销量。”

杨菁预计,在今年年底一些地方补贴到期之前,还会有一波购车潮,她表示,中国几个一线城市计划增加车牌拍卖数量,这将有助于刺激需求。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周二表示,由传统车的表现相对偏弱,尤其是自主品牌低端入门级车型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全面增长,“第四季度的表现不会太乐观。”他预计,中国10月-12月季度乘用车销量的同比增长幅度在5%-8%之间。

中国乘联会公布,汽车制造商9月份对经销商的乘用车销量增长8.5%,当月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达到12.5万辆以上,创2019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中国乘联会没有公布新能源车的零售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