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趟茶叶专列成功开行

8月27日晚,装载着39个集装箱的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开出,标志着安徽首趟茶叶专列成功开行。此趟班列满载黄山茶叶,货重超800吨,货值超118万美元,预计15天后抵达塔什干。

就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中欧中亚班列稳定运营,8月28日下午,我市组队赴合肥产投集团考察交流。双方商定将以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开通为新起点,围绕黄山市外向型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中欧中亚班列稳定运营,共同打造中欧中亚班列合作样板,助推地方特色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助力黄山打造生态型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共同打造安徽内陆开放的亮丽名片。

黄山市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和安徽省主产茶区,“茶叶专列”的开通,为黄山茶叶出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陆路物流通道,对推动黄山茶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新时代的万里茶道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茶叶专列”的开行是合肥产投集团与黄山交投集团的一次重要联手,由双方子公司合肥国际陆港和黄山聚创公司负责运作。合作前期,双方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黄山市场,共同为当地企业出具公铁多式联运方案,帮助解决当地企业国际物流运输难、运力紧张等问题。黄山聚创公司负责将合肥国际陆港提供的空箱运至企业完成装箱,送至屯溪铁路站发运到合肥北,完成国际铁路联运的接驳运输;合肥国际陆港则借助从合肥北到塔什干的中欧班列,将货物运输至乌兹别克斯坦客户指定站点塔什干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