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找路子” 产业“迈步子”

“这片藕塘一年能给你带来多少收入,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你家还有多少囤积的油菜籽,需要我们帮忙解决吗?”连日来,安徽省侨联驻舒城县张母桥镇长冲村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逐户搜集需求,齐心为村民农产品销售找路子,帮特色产业发展迈步子,带领村民一起稳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据张母桥镇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高俊生介绍,该村距离县城28公里,全村总面积4.6平方公里,总人口753户2721人,村内的基础产业主要有竹编加工、优质水稻、油茶等。2017年,启动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6.648万元。近年来,该村先后成立了舒城县纯华、俊腾、禾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张母桥镇香榧家庭农场等多个新型经营主体,一个个特色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由于市场销售信息不对称,一些村民的优质农产品难以卖上好价钱。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发挥联系广泛、各方资源充足的优势。”省侨联驻舒城县张母桥镇长冲村工作队队长屈新福说。工作队在大走访中,随时搜集广大村民的各种需求,然后登记造册、精准分析,一户一策加以帮扶。这不,长冲村黄白桃采摘基地负责人曹传玉就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曹传玉从周边村民手里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每亩土地支付给农户承包费用200元至400元不等,主要种植黄桃、白桃和红桃等多个品种,基地内吸纳了10多位村民帮助除草、剪枝、采摘、包装。如今,正是第二批锦绣黄桃上市的关键时候。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曹传玉种植的黄桃一次性卖出1000多公斤,获利10000多元。

“基地的大片黄桃成熟了,这个月天气很不稳定,就怕下雨影响,黄桃成熟后不宜长时间保存。前段时间,我天天都在担心销售问题。”如今,曹传玉一改往日愁容,乐呵呵地说:“没想到一两天时间驻村工作队就为我带来大量订单,真不知道该怎么表示感谢才好。”

“这么多黄桃,短时间内就要销售完,否则种植户的损失会逐渐变大,大家在一起商量之后,决定再次发挥我们资源广泛的优势。”屈新福说,省侨联党组接到驻村工作队报告后,在机关内部发起了消费帮扶活动。为了扩大宣传效应,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曹传玉将黄桃进行分拣分级,制作精美的广告图集,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信息,得到众多在皖侨商的积极响应。“给我来50公斤,也给我邮寄两箱……”仅仅两天时间,共预定出1000多公斤大黄桃,暂时缓解了村里黄桃滞销的难题。目前,该项活动仍在持续发力中。“这次助农,只是解决了种植户目前的困难,村里的特色产业最终还是要与市场无缝对接,我们会积极牵线,想方设法,让种植基地与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进行对接,促进农产品销售的良性发展。”屈新福说。

除了帮助村民销售黄桃,省侨联机关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还积极组织采购张母桥镇长冲村茶叶、土鸡、菜籽油、粉丝、山芋粉、挂面等特色农产品,村里的脱贫户和一般农户都切实得到了收益。“通过与村民交流谈心,为群众解决眼前‘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大家收入,这就是为群众办的最大实事。一个乡村想要振兴起来,还是要靠特色产业和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不断帮扶和探索中,努力去寻找一些良方,为长冲村的集体经济添一剂补药!”屈新福信心满满地说,有了光伏发电、土地流转服务、劳务公司、入股分红及大棚租赁等各项收入作为支撑,预计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