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撮新”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7月12日,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撮镇路站至新安江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为该线贯通的第15条盾构单线区间。此前“撮新”区间右线已于1月7日实现贯通,该区间成为2号线东延线第5条实现双线贯通的区间。

“撮新”区间左线全长1009.749米,线路出撮镇路站后向东沿长江东路敷设,至浮槎路口转向南,下穿现状空地后沿太子山路敷设,至新安江路站接收。区间埋深较浅,易发生地面沉降,对沉降监测控制要求高;区间周边建筑以民房、行政、商用建筑为主,地下管线密集,且区间平面曲线最小半径仅350米,盾构施工面临多重困难。

为确保区间顺利实现贯通,合肥轨道集团迎难而上、精心策划。

一是不断优化完善盾构施工方案和现场管理机制,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多次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论证,对各风险点进行充分分析,有效保证了小曲线半径盾构掘进管片成型质量。

二是疫情期间,合肥轨道集团积极进行生产调度,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协调函件,多方联系,保障盾构管片供应,确保了盾构掘进不间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加强地表沉降监测,现场24小时全方位跟踪测量复核、监测盾构掘进姿态及地表沉降数据,严格控制盾构掘进速度,根据实时信息及时动态调整盾构掘进参数,有效解决了小曲线半径盾构掘进姿态控制难和浅埋隧道易发生地面沉降等难题。

截至目前,2号线东延线11座车站已有10座主体结构封顶,24条盾构单线区间已有15条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