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2017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政策出台

本报讯(记者 杨飏)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阜阳市2017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实施办法》已经出台,明确今年中考成绩达到当地普通高中建档分数线的学生即可有资格参加特长生的排序录取,这有望进一步凸显特长生的“特长”优势,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

据悉,特长生是指初中阶段在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认可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这些方面有突出特长,经集中测试认为确有发展潜力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C等(含C等)以上,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应届初中毕业生。具体的特长生资格条件包括 :体育方面需在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中学生运动会或其他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集体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前六名的学生;艺术方面需在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歌、舞、器乐、毛笔书法、绘画等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信息技术方面需在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信息学科竞赛、电脑制作、机器人、小发明、小制作等比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市级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当然,虽未参加上述竞赛,但在某些方面确有突出特长、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可持初中学校推荐信报名参加测试。

此外,在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办或认可的科技类、信息学类、奥赛类、艺术类、体育类竞赛中获个人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以上的考生,凭有效证明材料,可以根据各校特长生招生类别不参加专业测试,中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县普通高中建档线的,直接报名录取。

根据特长生的招生时间安排,5月30日前,招生学校要将拟招收的特长生类别、数量、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以及各类别考生的测试内容、测试办法等细则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宣传。6月27日,具备特长生招生资格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招生学校,由考生携带相关证件,在报名规定时间内到高中招生学校报名,仅限报一所高中学校。6月30日,招生学校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对特长生进行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项技能、基本素质等。根据测试成绩,按特长生招生明细数的1:1.5确定初选名单,按顺序向社会公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录取阶段,中考成绩达到当地普通高中建档分数线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特长生的排序录取。随后,在中考成绩达到规定的考生中,需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特长生,其他学校不得重复录取。“往年都是要求文化课成绩需达到当地普通高中建档分数线,今年改成了以中考总成绩为参考标准,这有望进一步发挥特长生的特长优势,真正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