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活跃高峰期,孩子出现呕吐腹泻需警惕

据安徽商报消息,11月份至次年3月份为诺如病毒活跃高峰期,相较往年,今年诺如病毒来得早,9月份就已出现。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注意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当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需警惕。

诺如病毒持续时间短,突发突止,病程一般为2-3日,愈后无后遗症,人体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腹泻、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儿童大多呕吐、恶心,成人则以腹泻为多。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食物、水、病人呕吐的气溶胶等传播,容易造成小范围聚集性疫情。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医师吴金菊介绍,诺如病毒在环境中生存能力极强,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没有作用,诺如病毒对含氯消毒液非常敏感,可用“84”等含氯消毒液对污染物进行消毒处理。常用消毒方法有: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浓度为每升5至10克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用含有效氯为每升5克的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厕所、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此外,收拾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织物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应先将固体污秽物移除后浸在有效氯为每升0.5克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30分钟后清洗,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餐(饮)具和食品加工工具要在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30分钟,或用有效氯为每升0.5克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再使用清水清洗干净。

专家提醒,学校和幼托机构要加强传染病管理,坚持晨检,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落实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并储备一定数量的消毒药品和防护用品。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呕吐、发烧等不适症状,应根据病情轻重选择居家隔离或就医治疗,不要带病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