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夜间经济从“亮起来”到“旺起来”

在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东道主芜湖上榜中国“夜间经济潜力城市”。

无论是梦幻的方特夜场,还是“披上盛装”的十里江湾公园,抑或是随处可见的小吃街,日益繁荣的夜间经济正成为江城经济发展新动能。然而,夜间经济从“亮起来”到“旺起来”,芜湖不能仅靠流光溢彩的夜间风光,还要在深挖消费资源、完善公共服务、彰显城市特色上努力破题。于江城而言,让夜间经济“点亮”城市夜空,不仅是经济课题,也是综合考题。

潜力无限

“夜间经济潜力城市”的称号,与当前芜湖夜间经济的发展状态十分契合。

芜湖夜间经济形态自古有之。南唐时即有楼台森列、烟火万家的景象,宋代兴商建市,元明时期十里长街、百货咸集,近代开埠通商市声若潮、至夜不休,孙中山先生盛赞芜湖是“长江巨埠、皖之中坚”。

今天,芜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之一,芜湖在发展夜间经济的过程中释放出巨大潜能。近年来,我市产业蓬勃发展,大量的产业工人、科技人才、年轻学生成为夜间经济消费的主力军。根据11月16日发布的《芜湖市夜间旅游发展报告》,我市旅游总收入在所有长三角城市中排名第二十位,在安徽省排名第二。近三年来,我市夜间消费水平持续上升,夜间与日间消费的占比接近50%。去年,我市夜间消费额同比增长26%,夜间营业商户数量同比增长6%,零点之后营业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6%。

如今,山水文化、红色文化、西洋文化、创新文化在这里交融相会,夜游、夜赏、夜购等夜间经济板块提升了“欢乐芜湖”的美誉度。对此,前来参加中国夜间经济论坛的嘉宾们纷纷“点赞”。韩国原文化遗产厅专家委员会专家郑钢焕教授在方特夜场游玩时认为,这里与迪士尼乐园不相上下。美团副总裁来有为对一个细节印象深刻。“我在宾馆房间里看到一张芜湖夜游地图,内容很全面,外观也很时尚。”来有为说,这既体现了芜湖对夜间经济的宣传推广力度,也反映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挑战重重

不可否认的是,芜湖夜间经济想要迈向“高质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记者从《芜湖市夜间旅游发展报告》中获悉,目前鸠江区拥有方特主题公园、雕塑公园、鸠兹古镇等景点,旅游资源最丰富;但夜间消费水平最高的是弋江区,夜游时间最长的是繁昌县。“这就反映了芜湖夜间旅游资源和人群消费的错位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副教授张杨分析称,鸠江区旅游资源最丰富、游客最多,却没有带来最“火热”的夜间消费;繁昌县虽然夜游时间最长,但只能提供农家乐、民宿酒店等基础消费产品。因此,我们确保城市“不打烊”的同时,还要思考怎样吸引游客延长游览时间、持续消费等问题。

优质产品供给不足,是芜湖夜间经济面临的另一个挑战。《芜湖市夜间旅游发展报告》显示,目前芜湖夜间营业商户的星级多集中在3星和3星半,4星以上的所有商户占比不到20%。“餐饮是夜间经济的重要元素,这些‘深夜食堂’要加快品质升级的步伐。”张杨表示,如果每个品类的餐饮都能做到极致、精致,让游客玩过方特后纷纷到街上“撸一串”,芜湖夜间经济将拥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未来可期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芜湖想发展好夜间经济,不能仅依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得有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他相信只要芜湖把发展夜间经济的决心转化为全社会共识,必能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张杨也给芜湖夜间经济开出“方子”。“不仅要让城市‘亮起来’,还要进一步丰富夜间活动,增加夜游元素。”她表示,从长远来看,芜湖要拉长长板,彰显自身特色;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引导年轻人从餐饮为主的消费走向更多元化的消费等。在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还应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夜间消费基础设施。

“他山之石”或许可供芜湖借鉴。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召开期间,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廖成珍这样介绍“成都经验”:“除了推动文旅融合以外,成都还不断完善夜间公共服务。例如,22点至凌晨1点营运的线路,占全市所有线路的30%以上;目前已经开通运行的地铁线路收车时间均延长到22:45至23:05,节假日期间主要地铁线路收车时间延长至零点以后。”

随着芜湖城市功能品质完善,尤其是明年商合杭高铁、民航机场、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建成,夜间经济必将成为城市发展新风口。正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所言,芜湖将加快夜间经济谋篇布局,进一步让城市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业火起来、经济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