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智医助理”系统覆盖

芜湖日报讯(记者 陈旻 程中玉)医疗诊疗服务加入人工智能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记者从近日市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自9月26日项目启动以来,在市、区县两级政府推动支持下,以全省最快速度完成了“智医助理”产品全覆盖,病历总数、病历规范率等主要指标也在全省50个区县名列前列,成为我省首个实现全市覆盖“智医助理”的地级市。

“智医助理”是什么?它是一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医疗诊疗服务系统,主要由智能辅诊诊断系统、智能慢病管理系统、远程会诊接入系统这三大系统组成。

去年,我省将“智医助理”工程试点作为实施“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省卫健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我市4县4区全部列入试点范围,成为首批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的试点市。

市政府对“智医助理”项目高度重视,按照省有关实施方案积极行动,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分县部署,确保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智医助理”惠民服务工作无死角。

“‘智医助理’全面落地芜湖后,全市基层医生通过使用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诊疗服务的能力,使基层就诊更规范更高效,同时将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