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豚”先知,安庆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安庆晚报讯(马海平 记者 项珍)6月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继续科学有序推进“三策”整治,统筹推进江豚自然保护区建设,持续开展江豚动态监测活动,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我市江豚保护工作成效明显,长江安庆段“水中大熊猫”数量上升至180-200头。
“一泊一策”方面,我市结合新一轮安庆港中心港区规划,统筹布局城区四个港口作业区,对全市长江干流121个泊位分类施治,分三年关闭退出码头泊位43个,截至目前已退出41个,其中核心区、缓冲区全部退出,剩余2个泊位今年退出。
“一口一策”方面,全市长江干流18个入江排污口,二水厂退水口、三水厂退水口、曙光精细排污口、石化港储排污口、同安河泵站、
舒美特排污口等6个已取缔关闭或停用,其余12个全部整治达标。
“一船一策”方面,全市长江干流减船任务共计492艘,2019年6月底已全部完成减船任务,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半完成,提早实现长江干流全江段全面禁捕。
根据省政府最新意见,我市正在完善优化整合预案,协调池州市共同申报省级江豚自然保护区。目前,我市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规划选址有待批准,建设方案、详规、施工图等都在同步编制。
同时,我市连续3年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对长江安庆段的江豚种群数量变化、活动空间分布及生存状况进行调查,正在开展《安庆河段长江江豚数量与分布时空动态及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和《长江江豚主要栖息及生态修复研究》等科研活动,届时将根据科研成果制定长江水域生态保护和江豚栖息地修复方案,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此外,我市开展城区岸线江岸环境、江岸容貌、生态景观三大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排查整治沿江“散乱污”企业,建立江豚保护区执法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2015年到2019年连续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安庆段江豚数量从2015年130头到150头上升至2019年180头到200头。”市渔业局相关负责人陈寿文表示,江豚种群的变化反映了长江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我市江豚保护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