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合肥市政协系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7月22日中午,刚刚从肥西县防汛救灾一线赶回市区的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紧急安排市政协办公室,通知取消原定于当天下午召开的主席会议。简单收拾行装后,他就要立刻赶赴巢湖市抗洪救灾一线,开展督导任务。

7月21日10时24分,巢湖忠庙站水位达到13.36米,该水位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超过1878年以来有记载的最高水位13.13米。而按水利专家研判,巢湖水位还将继续缓慢上涨,可能最终达到13.5米。

而在此前,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通知,市政协副主席张小樵、张炜已分别率市防汛救灾督导组,第一时间直插防汛抢险现场,全线实地察看水情、险情和险段应急处置情况。

入梅以来,合肥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市辖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巢湖及市内12座大中型水库纷纷达、超汛限水位。7月18日,合肥市启动防汛应急I级响应;19日,关闭三河古镇等部分景区,将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20日,开始有序撤离部分受灾群众;22日,启动III级救灾应急响应……紧迫的汛情,如同一声声战鼓,击打在全市政协人的心上。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7月21日,庐江县政协20多名党员干部在县政协主席、白山镇防汛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汪庆才的命令下赶赴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满身泥水的汪庆才已经在这里坚守数日,连续奔波指导抢险救灾,转移被困人员群众,减少灾民财产损失。
汛情伊始,巢湖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立即下沉防汛一线,靠前指挥,督导落实各项工作。庐阳区政协机关一线为民驻点干部和助理员全部下沉到村居,下沉到河提,下沉到涝点,全力支持基层防汛。

市政协委员、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管理处主任章从会已经多天没有回家。凤凰颈排灌站是我省最大的泵站,也是整个巢湖流域洪水的唯一外排出口。入梅后,章从会带领排灌站上下,严格按照上级防汛抗旱部门的调度,提前开机,预排巢湖流域底水,为后期的防汛抗洪赢得了主动。特别是7月6日以后,由于长江江水顶托,巢湖水无法自流外排,凤凰颈排灌站开足马力,全力抢排,章从会更是24小时坚守一线。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也纷纷立足本职,做好社区排涝、堤防加固、卫生防疫、捐款捐物等工作,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展现政协形象。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投身到防汛救灾实际工作中去。”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

作者:张明

信息来源: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