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破多个纪录!安徽究竟下了多少雨?

进入八月,我省降水转弱

安徽气象局最新消息

截至7月31日

我省梅雨期已达60天

为历史第一位

安徽究竟下了多少雨?

看看气象大数据怎么说

资料图:7月21日,正在蓄洪的蒙洼。

1、全省累计雨量历史同期最多

从全省来看,6月1日至7月31日,累计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其中最大的是岳西鹞落坪,达到了惊人的2179毫米!

两个月以来,全省60%的国家气象站累计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三位,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南,其中25%为历史同期最多。

连绵不断的强降雨造成长江安徽段、巢湖以及淮河安徽段出现洪涝险情。气象数据显示,我省多个重点流域的平均降水量多为历史第一。

其中长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96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新安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1202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二,仅次于1996年的1255毫米。淮河流域安徽段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656毫米,是常年同期近2倍为历史同期第一。巢湖流域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931毫米,是常年同期的近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7月18日,暴雨造成霍山县内涝严重。潘先波 摄

2、全国强降水中心

安徽的降雨有多强?

从数据分析看

我省是6月2日以来全国强降雨的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6月2日以来,全国超过10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我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全国超过1200毫米的16个国家气象站中我省占12个,最大是黄山光明顶,达到1720毫米,是常年雨量的2.3倍。第二、第三分别是祁门和岳西,分别达到1657毫米和1599毫米,均是常年雨量的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