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至54.8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早间公布,财新中国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反弹至54.8,连续第五个月扩张,且增速为三个月来最显著,同时也是过去十年来最高增速之一。

此前8月份该值为54;7月为54.1,自6月创出的2010年4月后最高58.4处回落。

受疫情爆发影响,2月份该PMI 录得26.5,为2005年11月调查开展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5月份从4月的44.4反弹至55.0,为疫情后首次扩张。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看,新订单指数增速可观,超过了8月份,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调查样本企业普遍反应,需求进一步疫后复苏;内需转强是带动新业务量增长的主因,出口订单仍进一步收缩,该数据在过去八个月第七次低于枯荣线。

经营活动和新增业务量持续扩张之下,企业连续第二个月增加用工,但增速轻微。

服务业经营成本涨幅显著减弱,回落至3个月低点。服务业收费则连续第二个月上扬。

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活动量保持强劲乐观,乐观度较8月增强。不过,新冠疫情可能在全球卷土重来,仍是对经营前景构成负面影响的关键风险因素。

财新同时公布,9月综合PMI从8月的55.1降至54.5,但增长趋势已延续5个月。分类数据显示,虽然服务业加速扩张,但不足以抵消制造业增速减缓的步伐。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博士称,目前经济运行仍处于新冠疫情之后的恢复期,恢复速度还有所加快。疫情后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首次同步改善,但力度不强,就业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和美国大选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9月份财新服务业PMI走势与官方数据一致。

9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9,比上月升0.7个百分点,更创2013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