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重信守诺贵比千金

陈汉军

什么叫一诺千金,什么叫重信守诺,从太和县居民李怀业身上就能找到答案。他每月捐出3000元,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5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资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份源于22年前的一句承诺,给践行诺言、奉献社会作出生动注解。近日,媒体的一篇报道《每月捐出3000元,他坚持22年》,受到广泛关注,成为热议话题。

重信守诺最珍贵。讲信誉,重诺言,一直备受人们推崇。商鞅徙木立信,韩信一饭千金,李苦禅烧画……从古至今,那些信守承诺的人,都成为道德标杆、世人典范,被载入史册,长久流传。

答应别人的事,能不能做到,不仅是能力问题,更是品行问题。言必信,行必果,答应就要办到,哪怕困难重重,何惧千山万水。

做不到的事情,与其当面夸下海口,图一时之快,不如实事求是,委婉拒绝。世上之事,承诺容易,做起来难。当你轻易许下诺言,而又忘之脑后,“不靠谱”三个字,就会成为你的“标签”。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三省吾身,修身养性,向道德模范看齐,向身边好人学习,应该成为全社会共识。

现代社会,思想多元,诉求多样,利益交织,各种观念交流碰撞。少数人信奉金钱万能,唯利是图,利欲熏心,把诚信守诺抛之脑后;一些人丢弃礼义廉耻,做事毫无底线,不断触碰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凡此种种,都与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更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背道而驰,我们应该弃而远之、以此为耻。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怀业连续22年奉献爱心,如一面镜子,不仅能照出高尚与大爱,更能照出差距与不足。希望我们身边能有更多像李怀业这样的人,讲信修睦,厚德载物,亲仁善邻,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推进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带来更多温暖和力量。

(作者单位:阜阳市社科联)

阜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