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主攻工业经济 提升县域“硬实力”

“树牢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鲜明导向”“工业强市是老区振兴的必由之路”“强化主导产业特别是首位产业意识”……“新春第一会”召开后,会议精神在全市各县区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构建具有本地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工业强市步伐贡献力量。

“作为人口大县、产粮大县、钢铁大县。霍邱县将继续坚持工业发展不动摇,围绕铁基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先进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资,补齐产业短板,优化服务环境,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韦能武表示,在铁基新材料产业方面,支持引导金日晟矿业、大昌矿业等实施产能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六钢1580mm热联轧产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做好“三头三尾”增值文章,推进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加大小龙虾、麻黄鸡等养殖扶持力度,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围绕全省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定位,加大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布局。同时,狠抓重点项目引育和项目服务质效,全力创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霍邱放心发展、舒心发展、安心发展。
今年,金安区将更加聚焦项目,在全区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系列活动,做到项目谋划提质、项目招引提效、项目推进提速。

“我们坚持招大引强,围绕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准开展对接,着力引进‘补链型’‘旗舰型’项目,持续强链延链补链。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搭建‘产—销’平台,促进‘零—整’合作,提高为整车企业供应配套比率;打造新能源汽车‘一区一业一样板’,加速园区内外网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打通数据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开展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及梯次纳规行动,加大对新增点摸排,及时帮助月报纳规。持续优化‘企业+班长+首席’工作机制,配足‘营商环境网格员’,选优企业‘首席服务员’,通过每季度召开的‘金’心服务 ‘安’心发展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化解企业家问题和诉求,密切政企交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媛媛表示。

2023年,裕安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居全市第5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4.3%,居全市第1位。如何继续保持全区工业运行平稳向好?2024年,裕安区将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加速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吹响数字赋能制造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我们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新一高’主导产业,着力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底盘系统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升级新材料产业,做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裕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仰玉晶表示,将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强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推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碳排放、排污等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集聚。同时,深入开展助企解难行动,深化干部包联企业机制,开展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周六解题”会商会等政企互动活动,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叶集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锚定“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主导产业不放松,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叶集区委副书记、区长郑武军说:“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叶集区将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紧盯中盐红四方、兴福电子、志邦家居等龙头企业,着力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围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领域,紧盯长三角、大合肥发展配套产业。围绕大自然家居、华福化工等一批新建企业,加大梯次纳规培育力度,强化‘点对点’帮扶指导。推动规上企业‘四化’改造,加强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大力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引导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互联网智能应用场景、典型示范项目和企业,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皖西日报